Fe

小铁

盘烛 《照相机》

   我是一台放在游乐园里的照相机。今天是游乐园开业的第一天,也是我正式上班的第一天。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,紧张而又期待着。

  来我这里拍照的几乎都是年轻的情侣或是一起来的闺密。我小心翼翼地挑选合适的角度,努力留下一每个人最好的模样。

  要长久呀。我把刚照好的照片递出去,心中默默地祝福着我面前的这对情侣。女孩子接过照片,眼睛眯成了月牙。她笑吟吟地展示给身边的男孩子看:“你看,照的多好呀。”“切,有那么好吗?”男孩子挑了挑眉,一副不屑的样子,眼中却满是笑意。“嗯,很好呀。”女孩子笑眯眯地把照片捧在心口,和男孩子一起往外走。男孩子又“切”了一声,却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。

  要长久呀。我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,在心底再一次的祝愿。

  “呀!小烛龙!你快看你快看!那里有照相的唉!走走走,我们也去拍一张!”一个健气的声音响起,回答他的是一个少年不情不愿的声音:“不去。你是小姑娘吗?对这种东西感兴趣。”“哎呀,来嘛!”那健气声音的主人显然没有放弃,声音依然那么的兴奋。“不去——”少年的回答依然果断,但随即又不情愿地大叫了起来,“喂!别拉我!”

  不多时,我的视线中就出现了一位白色长发的青年,兴冲冲地向我奔来,手里还拽着一个不情不愿的黑发少年。

  青年奔到我面前就放开了少年的手,兴冲冲地递给了我几枚硬币。少年站在他身后抱起手,四下张望着,一副很嫌丢人的模样。

  “现在开始拍照,请看镜头。”我说。

  “小烛龙小烛龙,看镜头看镜头!”青年一把把不情愿的少年拉倒了自己身前,少年抱着手,满脸的不情愿:“幼不幼稚啊你!”

  ……虽然这么说着,但他还是乖乖地抬起头看着我。

  “三,二,一!”我举起照相机。

  “茄子!”青年弯下腰揽着少年的肩,笑得一脸灿烂。还比了个剪刀手放在身前。少年看到他这个动作,脸上流露出一瞬的嫌弃。

  随着“咔嚓”的一声,这一幕被相机永远的定格。

  “哎——”青年讶异地看着身边的少年,“小烛龙,你怎么都没什么动作?怎么都不喊‘茄子’?”“我才不要!”少年一脸地嫌弃,“蠢死了!”

  照片打印好了,我把它递了出去。青年接了过去,看了一会便笑了起来,拿给少年看:“你看你看,这不是挺好的吗?就是小烛龙的表情,好煞风景呀——”“蠢死了。”少年伸出手点着照片上青年的脸,似乎怕青年听不清似的又说了一遍,“蠢死了!”“哪里有,才不蠢。”青年笑眯眯地把照片收进怀中,“下面去哪儿玩?”“随你。”少年头也不抬,冷冷地回到。“那就去坐过山车吧!走吧!呜呼!”“别叫!蠢死了!”

  ……真是对有趣的组合啊。我盯着他们的背影,想着。

  

  ……不知不觉中,已经过去了十几年。从一开始的门庭若市到现在的门可罗雀,游乐园渐渐地荒废了。我也好久都没能再为某对情侣或是朋友照上一张照片了。这个游乐园早已在苟延残喘。还没有断掉我的电也真是个奇迹。

  一张废旧的报纸在风的挟带下向我飞了过来,我赶忙睁大眼睛——难得的可以获取外界消息的机会,怎么可以错过。

  报纸是半个月以前的报纸,向着我的那一页上用粗体字写着一个大大的标题——“警察与恐怖分子街头枪战,一盘姓警官英勇就义……”“啪”报纸拍到了我的脸上,我的世界立刻变得一片黑暗,什么也看不见了。

  啊……好可惜。我在心里叹息着,这下连欣赏风景都欣赏不了了,虽然这附近也没什么好看的。但陷入一片黑暗的境遇简直跟被断了电一样糟糕。不,还要糟糕。至少被断了电后的我就不在有思想了,也就不会在这胡思乱想,倍受煎熬。

  我正这么想着,脸上的报纸忽然被扯了下来。一名黑发少年出现在我面前。

  是他!如果我可以说话的话我一定会惊叫出声的吧。他看起来和十几年前几乎一模一样,除了眉宇之间多了几分阴霾和成熟。

  少年,不,现在应该是青年了吧?他低头扫了一眼手里的报纸,表情忽然就僵硬了。他抿紧了嘴唇,一声不响地盯着手里的报纸。

  半晌,他的表情才放松下来,恢复成那副面无表情的模样。他把手里的报纸揉成一团,随手丢进了不远处的垃圾桶里。

  “好了。”少年从口袋里掏出了几枚硬币,往我的怀里递了过来。“还能用吗……?”他轻声嘀咕着。

  能用的。我回应了他。好久没活动的身体僵硬无比,电流在身体里“次啦”作响。不过,还好的所有的部件都没有太大的问题,还可以完好的运作。我端起了相机,说出了那句好久都没能说出口的台词:“现在开始拍照,请看镜头。”

  少年抬起了头,面无表情地看着我。

  “三,二……”

  少年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,犹豫了一下,抬起了手在身前比划成剪刀手。“茄子。”他轻声说道。

  “一!”

  他轻轻地笑了一下。

  “咔嚓”

  那转瞬即逝的笑容被我抓拍下来,留在了相片纸上。

  我把洗好的照片递给了他,他接了过去,站在我的面前端详着。过了好一会,他才无奈地笑了一声:“蠢死了。”

  “我跟你说过,这样拍出来蠢死了。”

  他看着照片,轻声说道。

评论(6)

热度(10)